最新消息
未竟之事-腹腔疤痕
2021-01-12

【未竟之事-腹腔疤痕】
 
「嗶!嗶!嗶!嗶!」
 
一如往常的早晨,一樣惱人的鬧鐘響起,小妃在床上坐起身捧著頭揉著臉,希望睡眠不足與黑眼圈可以就此退去。伸手要按床頭櫃的鬧鐘時,下腹左側的一陣悶痛使小妃不得不停下皺眉片刻,再下床按掉鬧鐘。
 
數年前的腹腔鏡手術,腹部問題是處理掉了,但是肚子裡面總有拉扯感,時不時的悶痛,回診時表示疼痛,得到的回覆是片子上看起來很好,儘管醫師為了安全起見多做了一些檢測,所有檢測一切正常。
 
往後小妃的日子總伴隨著這個悶痛度過,它不算非常強烈,但是小妃知道它就是在那裡。
 
人體是骨骼、肌肉、韌帶、內臟、筋膜、血管等許多組織層層疊疊的精密結構,他們彼此分工又無比契合,完美搭配又不浪費空間。然而總有情況是需要手術進入腹腔,處理身體沒辦法靠自己處理的問題。
 
儘管現代醫療的手術都相當精密,將開刀傷口與出血量盡可能控制在最小,仍然會在身上留下或大或小的傷口,這些傷口會癒合,會結痂,並且留下深淺不一的疤痕。
 
疤痕是身體復原過程中的必然產物,它會幫助傷口癒合,並且穩定周邊結構,然而有些疤痕並不會隨著身體的復原後消失,而是停留在原地,依然緊緊地抓住周邊的組織,使患者總有拉扯感、活動度受限,甚至產生酸麻、疼痛等各種異常感覺,這些不適感會影響患者日常生活的動作型態,進而引發更多不適感的惡性循環。
 
腹部開過刀同樣會產生疤痕組織,這些疤痕還會深入腹腔到臟器周邊的筋膜,使臟器的活動減緩,功能性下降。
 
這些便是患者在挺過手術這個大關卡後,忽略去處理的小事,隨著時間過去,一點一點發展成生活中的困擾。
 
內臟筋膜鬆動術是針對內臟筋膜的處理手法,治療師以對人體解剖的充分瞭解,輔以輕柔精準的手法去感受腹腔臟器的活動,並且解除臟器受限。
 
小妃輾轉尋求協助,終於來到安和物理治療所,經過詳細的評估瞭解自己腹腔筋膜的緊繃型態後,治療師施以內臟筋膜調整與深層淋巴引流,並且配合呼吸型態的訓練,學習如何跟自己的身體自處,如今腹部悶痛已經不再困擾。
 
偶爾小妃還是會摸摸肚子上的痕跡,這個是她曾經勇敢面對生命中難關的證明,如今可以不再受它打擾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