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【聖筊可不簡單】
2021-08-03

 
連日來的奧運系列賽,運動員們在場上互相拚搏,揮灑汗水,既代表國家,也爭取個人榮譽,過程中為我們帶來了無數充滿感動與淚水的時刻。
 
今天要來提的,就是前些天奪下奧運雙打金牌的麟洋組合,這對組合默契絕佳,場下互動也讓不少粉絲冒出粉紅泡泡,而他們相當著名的便是在每次獲勝之後便會跪躺與趴地,又一次聖筊啦!
 
#跪躺其實暗藏許多玄機
 
在我們物理治療的臨床上有個常用的測試叫PKB(Prone knee bending),趴姿之下彎曲膝關節,藉此觀察膝關節股四頭肌(膝伸直肌)的緊繃程度。
 
股四頭肌顧名思義便是有四個分支,其中的股直肌是一條相當特別的肌肉,相比其他三個兄弟都是從大腿骨到膝蓋單純影響膝關節角度,骨直肌的起點在骨盆並且跨過髖關節接到膝關節。
 
骨直肌的收雖會同時帶出髖彎曲與膝伸直,過緊時會在膝關節彎曲到一定角度時帶動髖屈曲或骨盆前傾。
 
#你的身體在跟你說話
 
柔軟度是在運動訓練過程當中經常被忽略的事情,柔軟度所代表的不只是過緊的肌肉需要放鬆,也不代表拼命拉筋拉到筋開腰軟會旋轉就好棒棒。
 
過於緊繃的肌肉,不管怎麼拉都不會開,也許其實你的身體在告訴你的是,無論在做甚麼動作,你的身體都傾向於先啟動這條肌肉。
 
而這代表著,你的身體在協調肌肉與肌肉之前的工作比例上出了問題,這也是我們常說的動作控制不良,導致某些肌肉並沒有做他該做的事,某些肌肉做了太多的事。
 
蝙蝠俠說,在這個城市黎明之前我不能睡;期中考前的學生會說,在這個範圍唸完之前我不能睡;你的肌肉也在說,在這個動作獲得控制之前我不能休息。
 
#太柔軟會有另外的動作控制問題
 
臨床上我們可以見到一些特殊族群如體操等,他們經過長時間嚴格的訓練,具有極大的身體活動度,經過長時間的拉筋,導致肌肉長度適應性的拉長,使的肌肉雖然緊繃但是過長,並不會出現一般人限制關節活動的狀況,反而像提線木偶一樣的不穩。
 
#那怎麼辦
 
不只股直肌,任何長期緊繃的肌肉,都有可能是動作控制的受害者,物理治療師是動作分析的專家,若有長年緊繃甚至引發疼痛或是影響日常生活的,請向專業尋求協助,切勿聽信坊間偏方。
 
#回過頭來說
 
聖筊組合的跪躺姿,符合膝關節活動角度140度,並且骨盆與髖關節都沒有出現顯著代償,想必平時下了不少苦心訓練。
奧運賽場上是頂尖技術的對決,並不會因為你股直肌控制比較好就能贏這麼好的事發生,但是盡可能的確保身體在可行且穩定的狀態下,就能多出一分勝利的曙光,畢竟你很努力,你的對手也很努力。
 
#對於一般民眾
 
健康是個連續的光譜,我們不會要求所有測試都要達到黃金標準,但是我們每往一個目標前進,我們就會往光譜上健康的那一端更前進一點。

#安泰身心
#和你前行
#奧運
#金牌
#羽球
#聖筊
 

PKB, Prone Knee Bending Test,趴姿屈膝測試
在趴姿之下彎曲膝關節,正常膝關節角度約可彎曲140度。
未達140度且大腿前側有緊繃感,可能是股四頭肌緊繃
未達140度且大腿前側有緊繃感並且髖關節浮起,可能為股直肌緊繃
若有未達140度且與以上兩者不符合者,可能有近一步問題待釐清,請尋求專業協助。